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8期) – 心靈轉化

卓輝傳道

2011年4月24日

早前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余達心博士應香港浸會大學校牧處邀請,以「放下、自在 - 與偉大心靈同行」為主題主領講座,借加爾文、齊克果及德蘭修女的事蹟思考何謂放下、捨己。余達心指加爾文一生實踐把自己放下,向上帝完全奉獻。齊克果則發現現代人最大的問題 - 虛假,他認為在放下和捨己之先一定要放下自己的虛假,沒有真我的人是做不到放下自我,更不能奉獻自我。而德蘭修女則是完全順服上帝的呼召,無條件的施予愛給所有人。他期望聽眾的心靈能跟隨偉大心靈有所轉化。[1] 我對余達心說話的解讀是,他向聽眾指出一條心靈能通往上主的路向:我們要先認識真我,放下虛假;再而將自我放下;最終完全順服上帝對我們的呼召。

今天,我們臉上可能仍帶著許多面具而不自知,就像中國傳統技藝的變臉師父,變臉功架熟練隨意,何時變臉、變甚麼臉,只要仍有面具在手,變臉師父仍能收發自如,信心十足。但變臉師父最不能容忍,也不願面對的是:臉上無臉具、即顯心中懼。

基督教信仰一項重要信念是:「人不能但神可能」。唯有我們放下面具時,真我才能破穀而出。真我的出現,讓我們更認識人的不足、不是、不能。正如余達心指「認識上帝先要認識自己,能夠如實地面對自己的時候,便不能不驚訝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是何等寶貴。」唯有如此,人才能如實地認識自己;唯有如此,人才能真正認識上主對人的恩典;唯有如此,人才能學習順服上帝的呼召,在祂帶領的人生中,回應呼召,回應使命。德蘭修女正是放下虛假、認識自我、放下真我,最終完全順服上主呼召的生命見證。

余達心說:「罪的根源是不忠,人墮落源於抗命及不順服,失去對上帝的尊重,驕傲亦進入人的心靈。」他又說:「唯有謙卑是通向上帝的一條大路。」弟兄姊妹,讓我們一起學習謙卑的守候在主的腳前;讓我們學習放下自我,尋找真我,最終使我們一生順服上主,承擔召命。無數前人的心靈曾跟隨主的呼召而轉化,願主使我們也一同經歷。

----------

[1] 如想全面了解余達心博士之講座內容重點,可參該講座的有關報導,刊於基督教刊物《時代論壇》的網站。網址為: http://christiantimes.org.hk/Common/Reader/News/ShowNews.jsp?Nid=65911&Pid=5&Version=0&Cid=220&Charset=big5_hks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