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18期) – 贏得光彩

劉卓輝傳道

2011年9月25日

今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子決賽由美國的「細威」莎蓮娜 (Serena Williams) 跟澳洲女球手史杜莎 (Samatha Stosur)對決,結果由史杜莎直落兩局打敗「細威」奪得冠軍。比賽過程出現一段小插曲,就是「細威」在第二局的比賽中段因不滿希臘藉女裁判的判決而破口大罵,「細威」的行為不單未能改變裁判判決,她的行動反引來全場兩萬名觀眾的「熱烈」噓聲。球賽贏不了,得來的只有觀眾的喝倒采。「細威」,你不單輸了賽事,就連你那超級球星的形象也輸掉了,這是多麼可惜的呢!

翻查記錄,「細威」的惡行原來不是唯此一次,自2003年至今,「細威」違反體育精神而被公開的失德事件已有7宗,其中不止向裁判指駡,還有以超技術取得分數、恐嚇司線員、自認世界無敵、批評別人不配取得世界第一等,所有行為都令人厭惡。「細威」有高超的網球技巧,這是公認的事實,但她即使取得世界冠軍,也絕不能贏得觀眾的掌聲,也不能奪得對手的尊敬。球賽勝了又如何?對手的輕視、觀眾的唾罵、世界的不容,冠軍的名譽放在那裡?「細威」真的變得貧窮,窮得身上只剩下球技,只剩下世界排名的高位!

比賽講求的不單是技巧,運動員比賽前訓練的克苦堅毅;比賽時全力應戰、依規則竭力爭勝;比賽後接受公平結果,對勝利者讚許、對失敗者尊重,這些才是比賽的全部,這才是體育精神。比賽 – 必須贏得光彩。我們的信仰生命,也必須贏得光彩!

建立信仰生命從來都不能出術,不能以超技術騙取上主對我們的接納,上主是全知全能的主,我們的生命未曾成形,還在母腹之中,上主已認識知道我們,怎騙?我們的信仰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,球是出界就是出界,上主不會受我們恐嚇,硬要接受我們在界線外的錯誤行為,怎會?我們不應自視世界無敵,自高自大、不可一世,一直是主耶穌基督在世時向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指責,這些提醒同時指向歷世歷代的信徒,包括今天的你和我,怎躲?批評別人,只有我的才是,但今天大公教會中的所有信仰傳統,均非個人擬定,全是教會傳承中,無數忠信教父、尊主的聖經學者、愛神的信徒領袖等屬主的聖民從聖靈的感化中共同領悟出來,再經歷不同年代無數教會的認受、接納、持守的信仰精髓,怎改?

「細威」雖有球技,卻窮得只有世界排名!我們的信仰生命是否只有基督教行為,甚至只有基督徒的虛名,卻窮得身上只有金錢?窮得只剩下自己?信仰生命,必需竭力的持守,要贏得光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