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15期) – 視野匱乏

劉卓輝傳道

2011年8月7日

上期分享指出,處於知識爆炸性發展的社會,我們掌握專業知識已易如反掌,然而這卻引伸另一局限,就是專業知識也可能令人視野匱乏。甚麼是視野匱乏?知識幫助人從其掌握的知識領域了解事情,但因為現今知識的開拓速度及深度如火箭飛快,單以某範圍的知識了解事情顯得薄弱而狹窄,因此從批判性思考角度理解,視野匱乏就是指人以狹窄而不廣闊的視野角度來分析問題及議題。知識爆發與學術界的專研發展,可能正是現今令人視野匱乏的主要原因。

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退休教授 Dr. Vincent Ruggiero對批判思考甚具研究[1]。他指出,知識爆發性發展促使學者比以前更專業,這專業的深化發展幫助學者對所屬的專業領域有更深的理解及洞見,但不幸的是,這專業的深入發展同時為學者帶來分析阻礙,就是專業研究切斷這些學者對其非專業的研究範圍的認識與洞見,令他們眼界狹隘,以致分析複雜議題時顯得局限不全。Dr. Vincent 認為,除非個人能意識自己經驗及知識的限制,並多訓練自己以超越自己熟悉的事物來思考及了解,才能超脫限制,更全面了解及分析議題。

今天,香港的新高中課程加進了必須的通識科。從網上得知:「通識教育本身源於19世紀,當時有不少歐美學者有感於現代大學的學術分科太過專門、知識被嚴重割裂,於是創造出通識教育,目的是培養學生能獨立思考、且對不同的學科有所認識,以至能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,最終目的是培養出完全、完整的人。自從20世紀,通識教育已廣泛成為歐美大學的必修科目。」[2] 通識,廣東話是:「通通都識」,通通識、樣樣識,雖然不代表專研,但對不同知識也有基礎認識,這基礎認識非常重要,唯有對普遍知識有一定認識,再深研所專所長的研究範疇,才能擁有專研眼界與廣闊的知識視野。我認為信徒對學習基督教知識的道理也是一樣,我們不單要擁有職場上的知識,也要對基督教有最起碼的基礎認識。

今天,不少香港人工作勞累之餘也願意花時間進修增值,但多少信徒願意花時間在基督教的學識上?如果,只慬專研會令人視野匱乏,信徒除了擁有其專門知識,不也應同時掌握基督教的基礎知識嗎?進一步而言,信徒不更應深入研究影響我們生命的基督教信仰嗎?避免對信仰的無知,我們需要認識基督教;避免只學專門而視野匱乏,我們更需掌握一定的基督教基礎知識來擴闊我們的視野。

弟兄姊妹,我盼望你能通識,更希望你能在通識上加上對基督教的專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[1] Dr. Vincent Ruggiero 著有 Beyond Feelings: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, 這是一本甚具閱讀價值的作品,重點為提醒讀者避免以感覺解釋事情,並幫助讀者學習如何批判思考。此書於1975年首次出版,至今再版達8次之多。(註:此書已有中譯,書名為:《超越感覺 – 批判性思考指南》。)

[2] 有關通識的來源背景,參雅虎知識網: 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7007010902546 於2011年7月30日讀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