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10期) – 敗家子

卓輝傳道

2011年5月22日

早前,女兒代表學校參與小學組節奏樂比賽。比賽前全隊用上了不少時間及精力,經過長期訓練,為求以最好表現參與賽事。比賽終於到了,樂隊開始演出,一切按原先老師的編排演奏,可是演奏至中段,負責某一樂器的一位同學錯誤地過早加入節拍,但這同學已即時修正,最終全隊仍能頫行完成演奏。評分的時候到了,專業的評判當然能清楚地指出樂隊當時的失誤,而評判也公正地給予他們比原先預期中較低的成績。

比賽結束後,同學都非常失望,彼此都不斷討論戰果,不少同學開始指責這位演出失準的同學,認為他是拖累者、敗家子。女兒回家後,也向我和太太不斷伸冤,指出若非這同學的失誤,他們甚有機會問鼎冠軍。小學生的真情表達原是非常珍貴,但我又不得不憐愛那公認的敗家子,誰希望出錯?誰想擔上敗家子的角色?我對女兒的教導是:你們是一隊人,彼此共為一體,彼此不能分割,對成功的隊員要學習欣賞,對失敗的隊員要加以鼓勵及安慰,期望隊伍他日同心地再創高峰。

我相信,大多數的父母都會如我一樣如此教導兒女,教導他們接納身邊出現錯失的人。但事件若發生在我們成年人的身上時,我們又真的如此客觀地提醒自己,要接納身邊這些不足的人?教會是一個大群體,不同性情、能力、恩賜的信徒聚集一起,我們非為完美而成功地完成一項神聖事工而聚集,我們是一群蒙主耶穌揀選的信徒,集合一起的目的是一同交流生命,以生命影響生命,從而以我們這生命見證感染更多人認識福音,讓福音傳開。

無論是生命交流、以生命影響生命或是以我們這生命見證感染更多人認識福音,過程都需要學習接納他人,接納成功者的同時也接納及鼓勵失敗者。社會教育我們追求卓越成就,聖經的教導是:「又要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。」(來十24)

我不怕遇上敗家子,我只怕敗家子被排斥,不被相顧,沒被激發愛心,不再被勉勵行善。我教導女兒的同時,也提醒自己要實踐所言,竭力與弟兄姊妹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