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改變

劉卓輝傳道 (2009年11月1日)

人生常經改變。讀書升學面對學科、同學的改變;就業需接受轉工、轉行的改變;戀愛結婚需接受生活模式的改變;婚後生兒育女需接受角色的改變;年老時需接受身體從年輕力壯到年老力衰的改變。人一生都跟「改變」連上關係。

從理論層面來說,管理學其中一個重點學習的課題正是如何處理從「改變」而來的焦慮。這課題稱為:「處理改變及革新」(Managing Change and Innovation)。這課題是每一位企業管理人必須學習的重要知識,是每位管理人必須認識明瞭、掌握運用並處理完善的重要課題。理論指出,「改變」的出現會為人帶來壓力 (Stress),令人在心理、生理、行為上出現異常反應。作個簡單例子:公司老闆某天突然通知你明日開始晉升你為公司的行政總裁,你即時有何反應?你的心理可能不斷湧現思潮,思想自己的能力能否勝任,內心充滿壓力;當你心理備受壓力,隨之而來的生理現象是心跳加速,身體冒汗;心跳加速、身體冒汗的結果會令你行為出現異常如悶悶不樂、神不守舍。「改變」可能為人帶來負面的情緒反應。不過,「改變」同樣可以正面的角度了解。

從正面積極角度而言,改變為我們帶來希望、為我們帶來方向。我們不會因為害怕同學轉換而不肯升班;我們不會因為害怕轉工而放棄更好的工作機會;我們不會因為害怕生活模式改變而拒絕戀愛及結婚;我們不會因為害怕身份改變而拒絕生育孩童;我們不會因為害怕自己將會年老而現在就了結生命。「改變」給人帶來壓力之餘,「改變」也可以給人帶來盼望與動力。

今天教會積極考慮擴堂,擴堂代表我們的教會生活模式將出現「改變」。聚會地方「改變」、往返教會方式「改變」、擴堂後的信徒人數「改變」、教會財政需求「改變」。的確,這些「改變」可能令人產生不安,使人對未來產生無法預計、不能控制的危機感覺。然而,「改變」同樣為教會帶來多人得恩典的盼望;「改變」令我們產生努力建立基督身體的動力。我們的身體會不停「改變」,教會的外觀也會不斷「改變」,但主基督對人的救贖恩情卻從不改變。

各樣美善的恩賜、和各樣全備的賞賜、都是從上頭來的.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.在他並沒有改變、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(雅各書一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