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17期) – 選擇要走的路

劉卓輝傳道

2011年9月18日

十年前的9月11日,紐約世貿的雙子塔被恐怖份子騎劫了的兩架客機撞擊,高聳的兩座高塔最終倒塌,無數生命白白地犠牲,得以從災場逃過災難的幸運兒,他們經歷那生死時刻的洗禮,他們以後的人生路又如何走下去呢?這生死交集的片段如何影響他們往後十年的光陰,他們的人生態度有何改變?他們選擇如何面對?

十年後今天的9月11日,報章回顧這可怕片段,記者追尋了當年從災場走出來的人,他們經歷了相同的災難,但災難後的人生路仍各走各路,各有不同。一位當年28歲的女士受困於災難情景,無法脫離災害的纏繞,終日酗酒吸毒以自我催眠,最終自己的子女被政府當局強行帶走,另委他人照顧而後悔,決定洗心革面、從投新的生活。一位原是工作狂的生意人,自言911事件沒有為他留下心理創傷,但他的人生態度卻出現改變,他說:「人人都命懸一線,隨時離開。911前我是個工作狂,現在花更多時間跟太太享受生活。我仍專注工作,但不再為工作而活。度假絕不帶電腦。」兩位逃離災難的幸存者,他們選擇了自己要走的路,災難帶來生命衝擊,災難同樣使人反思生命,是積極面對還是消極自憐?受災者要自行選擇自己日後要走的路。

我們這沒經相同災難的旁人,原無資格批評受災者的心情及回應,但他們如何選擇日後要走的路,卻非常值得我們反省及借鏡。事實上,我們的人生也常經歷順逆,順境令人歡樂,逆境讓人憂愁,然而憂愁後仍要面對前路,時光從不停頓,日子仍會繼續,如何面對?如何自處?這總教人難為。911事件的兩位幸存者,28歲的女士受災引至無力面對人生,選擇走上破壞家園的路;那工作狂的生意人,反而能從片刻生死中頓悟出生命價值,選擇更親愛自己的家人,將工作與親情的重要作出重新分配,享受工作、享受親情。路 - 確要走下去,確要正面而積極的走下去,人才可無悔一生,無悔經歷過的各樣生命之路。

作為屬主耶穌基督的信徒,我也得自選前路,我相信人生每段路都有起跌,時而陽光充沛、時而陰雲雨下,但無論晴天雨天,前面仍有去路,人生仍有希望。最重要的是,我仍需學習抓緊主的手,一生不放。突然腦海浮現這首聖詩:

神未曾應許,天色常藍,人生的路途,花香常邁,神未曾應許.......

神卻曾應許,生活有力,行路有亮光,作工得息,試煉得恩助,

危難有賴,無限的體諒,不朽的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