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4期) – 我是僕人,不是超人

卓輝傳道

2011年2月27日

曾給我牧養、一位我敬重的母會牧者數年前出版了一本關於牧職生涯的書,書名為《我是牧人,不是超人– 一個堂會牧者的信仰之旅》,[1]內容記載了他在牧職中不同的經歷、體會及信仰反思,反映了牧職者的心路歷程。我這作後輩之傳道者,未敢與敬重的前輩相提,但對「牧人、超人」之說也有同感,故也借題發揮,命名為:「我是僕人,不是超人」。

作為教會傳道,原則上就硬件需求上如神學知識、聖經認識、教導技能、關懷輔導、現況反思、發展異象、組織管理等職事,應有一定的掌握;就軟件需要如個人靈命、性格特質、禱告生活、牧養心志,也應有一定的要求。然而,會眾對傳道者期望的要求,有時卻與事實不符,錯配的期望可能導致彼此誤會。

應當知道,各人從神領受的恩賜盡不相同,恩賜總類及數量也有分別。這人的恩賜較廣、那人的恩賜集中一點;有人樣樣皆宜,這人善於教導牧養、那人善於關顧輔導;這人善於佈道栽培、那人善於行政組織。但無論各人恩賜如何,只要彼此恩賜配合協調,事奉的果效應能彰顯。若是事奉的位置錯配,或是對原擁有的不作期望、對沒有的卻要求付出,結局可想而知。傳道者常站在事奉前線,但他們不是樣樣事工,種種需求都能全盤通曉,甚至有時顯得有心無力。正如我的牧者說:

我是牧人,不是超人。我同樣有喜怒哀樂,有疲乏困倦,有不能解決的難題,心內也會波濤洶湧般地翻騰,正如保羅所言:「有誰軟弱,我不軟弱呢?有誰跌倒,我不焦急呢?(林後11:29)」各位弟兄姊妹,請為你的牧者代禱,請與我們中間的每一位牧者同行![2]

傳道者沒有,也不可能擁有全世界的知識及技能,他們只能擁抱從主而來的人生召命,憑此生命見證來竭誠事奉,努力事奉上主、服侍人群。

今天聖恩會擁有的同工隊伍雖非完美,但我們從主而來的召命是清晰明確的,我們的恩賜也各有不同。同工們各有特性和恩賜,我們在不同的崗位事奉,彼此學習、欣賞配搭,恩賜運用、發揮互補。甚願同工隊伍成為一支穩健的、能服侍教會的隊工,期望弟兄姊妹也接納及體諒同工之不足,欣賞我們為教會付出的努力,多為我們禱告。雖然我們是主耶穌基督的僕人,但也別誤會我們已變身蒙面超人。

------------

[1] 此書作者為蒲錦昌牧師,現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,其著作為:《我是牧人,不是超人 – 一個堂會牧者的信仰之旅》,(香港: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,2007。)

[2] 蒲錦昌,《我是牧人,不是超人– 一個堂會牧者的信仰之旅》。頁73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