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3期) – 誰話事

卓輝傳道

2011年2月13日

我希望聖恩會成為一人「話事」的教會!縱使歷史告訴我,一人話事的社會可能帶來專權、一人話事的國家可能帶來獨裁,但我仍盼望聖恩會由一人「話事」。

回顧教會歷史,曾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使徒建立了教會,從此,屬主的教會不斷繁衍,走過二千多個年頭,曾經歷無數年代衝擊。然而,直到今天,屬主耶穌基督的教會仍是安若泰山、屹立不搖,全因一人「話事」。

過去,教會確曾深陷黑暗年月。教會建立之始,教會沿用教皇帶領教會的規矩,就是使徒彼得受主耶穌的吩咐成為領袖、建立教會,而彼得這教會領袖角色透過每代教皇的接任流傳下去。然而到了中世紀,教皇角色不斷變質,教皇權力獨尊、政治權力的爭鬥,導致教會走向腐敗,教會不再成為上帝顯榮耀的地方,教會慘變成詐財、救恩賤賣之所,信徒對上帝的尊崇被任意踐踏。然而,上帝沒有離棄教會,祂讓教會出現改革,差派祂不同的僕人重整教會,修正教會的弊端,令教會重回聖經,改變由地上某人「話事」的錯誤。教會不應、也不能讓本質上只屬人的地上教皇決定一切;教會只應、也只能聽命一人,唯獨一人 - 就是耶穌基督。

中世紀的教會改革家之一 – 熟讀聖經的聖經學博士馬丁路德提出「唯獨聖經」[1] 的觀點,這觀點受當代其他重要改革家的認同[2]。馬丁路德提出教會只能服膺於主的話語,教會只能遵循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吩咐。同樣,今天我們的教會,也只尊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,我們同樣只會服膺於主的說話而不降服於某人、某組織的價值與規條,這正是任何跟隨基督的信徒都不能、也不應逾越的界線。教會的屬靈領袖,也是如此。

作為教會的屬靈領袖,我常常提醒自己教會應由誰「話事」。我堅持,教會若有一人「話事」,這人必定是我們的主 - 耶穌基督。弟兄姊妹,我懇請你們以禱告守望教會的同工,叫我們對主有順服的心,萬事以主為首,以祂為尊。若有一天,你們發現我們逾越界線,懇請你們先為我們禱告,再提醒我們教會應由主耶穌基督「話事」。

主耶穌基督!求你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救我們脫離兇惡,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,全是你的。聖恩會唯有你「話事」。

----------

[1] 馬丁路德是宗教改革運動的先鋒之一,他指出當時教會的多處失誤,對教會的失誤提出修正,並確立了宗教改革的三個信仰大綱,又稍三個唯獨,其中「唯獨聖經」正是他其中一項重要的提倡,強調上帝的說話 -「聖經」,擁有重要地位,是信徒信仰與生活的「恰到好處的試金石」。有關論述可參閱書藉:1. 蒂莫西. 喬治(Timothy George)著,王麗譯。《改教家的神學思想》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2009),頁62-64。2. 梁家麟。《基督教會史略– 改變教會的十人十事》(香港:更新資源,1998),頁198 - 199。

[2] 其他重要的宗教改革家包括慈運理、加爾文等,他們均強調聖經的重要,對當時教會提出的改革意念也源於聖經。他們提出改革背後的聖經及神學基礎,可閱讀以下書籍:林榮洪。《基督教神學發展史 - 3. 改教運動前後》(香港:宣道出版社,2009),頁193 - 29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