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22期) – 每日祈求三件事

劉卓輝傳道

2011年11月27日

女兒以往就讀的是基督教小學,學校常教導學生唱頌具基督教信息的詩歌,其中一首女兒回家常唱的詩歌就是「每一日」,歌詞是「每一日我主,我祈求三件事:更深刻認識你,更虔誠敬愛你,更緊緊跟隨你,每一日。」我感覺這詩歌很有孩子氣,可能因為我家那小女孩常在家中唱頌,令我感覺這歌像首童謠詩歌。然而,詩歌的歌詞,反映熱愛主基督的人每天所當祈求的事,是我們信徒應緊記,卻常忘記的主所喜悅的禱告。

事實上,每位信徒都曾經認識耶穌基督,但我們會否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,要求自己能每一天更深刻認識主?認識主耶穌絕不是一次性的宗教經驗,應是一個歷程,更準確地說,應是信仰的生命歷程,就如我們結交朋友,朋友不是一次偶遇就成好友,朋友間需不斷交往建立關係,彼此認識越深,關係越見緊密。我們對主的認識也應如此。

事實上,每位信徒都曾聲稱愛我們的主基督,但我們會否要求自己能每天更虔誠敬愛主?愛,不能只有說話;愛,要由心出發,對主的愛更應抱著一份敬虔及忠誠,唯有我們對主有如此的愛,我們才能存畏懼的心、存順服的心,敬伏於主耶穌的王權下,由主掌管我們的生命。我們對主的虔誠敬愛也應如此。

事實上,每位信徒都曾決志一生跟隨我們的大牧者 - 主基督,但我們有否要求自己能緊緊,而不是遠遠地,甚至已經放棄跟隨祂?放棄跟隨,代表此人不再成為某人的跟隨者了。跟隨者若只是遙遠觀望目標,那已不是跟隨,而是跟蹤。跟隨者從來都沒有自主權,絕對的跟隨應只著眼目標的意願及行動,跟隨者沒有,也不會擁有行動的主權、意願及自由。我們對主的緊緊跟隨也應如此。

這首童謠詩歌偶爾在我心中浮現,這詩歌的歌詞有時更成為我向主禱告的禱文,成為我跟隨主耶穌基督的提醒。我自知對主仍有虧欠,我對主的認識還屬膚淺;我對主的虔誠敬愛仍未可以完全對主順服;我對跟隨主的意願只能屬於跟蹤多於跟隨,但我深信這仍是主與我的生命交流及信仰歷程,盼望每一天都有所提升,每一天都有所進步。

「每一日,我主!我祈求三件事:更深刻認識你,更虔誠敬愛你,更緊緊跟隨你,每一日。」願我不會忘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