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傳道者言 (2011年6期) – 不想回應,不敢回應

卓輝傳道

2011年3月27日

電視新聞傳來恐怖的畫面:房屋、汽車與帆船,在那捲起的十多米高的海浪中翻滾漂蕩,就像嬰孩沐浴盆中的玩具小鴨,被主人手撥腳踢的水流衝擊得翻來覆去一樣,全無反抗之力。想不到,生命如此無力;猜不透,災難如斯接近!

曾幾何時,自己也曾為苦難莽下界線,以自己能避過苦難而感謝讚美主的看顧,卻輕忽了受難者的傷痛與苦楚,莽為他人的苦難尋答案。這自以為是的偏執自我,是既自私、也狂妄的思維。事源多年前仍在工程公司工作,一次代表公司往建築工地開會,原約好客戶某天某時在工地的18樓開會,但開會前數天收到客戶通知需提早一天見面,會議提前完成,但不幸的工業意外卻剛巧發生在原初安排的那天那時,當天工地外牆唯一的一部載貨戴人電梯不知甚麼原因,電梯從高處失控墜下,乘坐電梯的人全數死亡。如非會議提前一天,那天那時的死者名單中應有我的名字。事後,我在帶領的團契中分享感恩見證說:「主保守我避過這次意外。感謝主!」即時,一位青少年團友純真地問了我一個問題:「主保守你避過這次意外。感謝主!但主為何不保守電梯內的人,他們的家人應如何感謝主呢?」我語塞了!無言以對!不想回應,不敢回應!!

人對苦難的來臨,實在無言以對、無法解釋,就像這次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屠城、核電廠損毀後的幅射擴散災害,我們心中只能乾著急,卻不能為苦難的出現尋找一個合理解釋。任何人若要為苦難何以來臨,或者為成功避過苦難而作的任何言說,最終只能隔靴搔癢、徒勞無功。正如張祥志在一篇以舊約「五經」及「智慧文學」看苦難的文章中的結語所言:

要尋找 (苦難的原因) 確實答案可能只會徒勞無功,因為我們沒法證實每一個苦難背後的原因。但其實知道原因與否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如何從不同角度去幫助我們對上帝、對人、對自己、對世界有更深的認識及反省,…以致我們的生命有更進深的成長。[1]

苦難來臨時,我是不想回應,不敢回應,只單單仰望主的臉、尋求主的安慰臨在;為世界、為受苦者求平安、求安慰。

--------------

[1] 張祥志,〈從「五經」及「智慧文學」看苦難的問題〉,蘇遠泰、趙崇明合編,《當信徒遇上苦難》(香港:香港神學院、基道出版社,2006),頁33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