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全民立約

麥樹明牧師 (2010年8月14日)

以色列人歷史性的一次全民立約,記載在尼希米記重建聖城耶路撒冷城牆之後。

自百姓犯罪被神審判,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,期滿回歸後,靠著神的恩典與保守,首先重築祭壇,再而重建聖殿,後而重修聖城城牆。至此,需重建的工程已全部完成,但最重要的就是重建聖民。

第七章,記載重修聖城城牆完成,尼希米找出參與重建者的家譜及奉獻名單,

第八,九章,記載以色列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,又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。從清早到晌午,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律法書。百姓側耳而聽,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,講明意思,使百姓明白所念的。隨著,百姓都哭了,因發現自己沒有切實遵行神的律法。翌日,看見律法上寫著,神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節住棚,於是,立刻遵行,自從約書亞的時候直到這日才再守住棚節,眾人大大喜樂。

這月二十四日,以色列人又聚集禁食,身穿麻衣,頭蒙灰塵,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,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,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神,利未人站起來呼籲百姓稱頌耶和華神,一起數算神在歷史中給「他們」(列祖)的恩典。九章三十六節開始改為「我們」,發現了自己犯罪帶來的大難。因此,他們一起簽名與神立確實的約,重新再來。「因這一切的事,我們立確實的約,寫在冊上。我們的首領、利未人和祭司都簽了名。」

第十章,記載簽名者名單,其餘的民甚至發咒起誓,必定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,謹守遵行耶和華的一切誡命、典章、律例。就是持守婚姻的聖潔,遵守安息日(不做買賣)和安息年的條例(不追討別人的債),遵守奉獻的條例(為聖殿一切費用奉獻v31-33、奉獻柴v34、奉獻土產v35、奉獻十一 v38-39),

第十一章,記載百姓十分之一輪班到聖城服事,首領住在耶路撒冷,其餘的百姓掣籤,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,其餘九人住在別的城邑。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,百姓都為他們祝福。

以色列人的同心聚集、聽教明道、自省回應、認罪悔改、流眾葝痋B遵行律法、確實立約,切實奉獻、全體事奉、彼此祝福。這是一個屬神的群體何等美麗動人的景象。

2010年8月8日,是我們重大的日子,教會的建造工程已告完成,下午舉行了「平頂禮」,我以提摩太前書3:15分享勉勵: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,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」,位於擎天廣場的堂址建在穩固的鋼根水泥的基礎上,教會的建立卻以神的真理為柱石和根基。新堂址開始使用了,這是聖恩會第四次建堂,也是一個嶄新的階段,

新的地區(荔枝角) 代表新的服事社群、

新的會訓(約翰福音1:14)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的有恩典,有真理」代表神與我們同在,

新的會徽(聖道與恩典),代表教會在基督裏所蒙受的福氣與使命,就是「聖道廣傳、恩典豐臨」。

新的立約,代表我們在神的真理和恩典中也願意遵守主道、離罪行善、彼此相愛、承擔使命、建立家庭。

8月15日,今天首次在新堂舉行主日崇拜,讓我們一起來與神立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