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教聖恩會

順服

劉卓輝傳道 (2009年10月18日)

一次運動會的開幕禮上,看見中國國家隊運動員劉翔手持中國國旗,雄赳赳地帶領中國運動員團隊昂首闊步的進入會場,隨行的運動員中不少是中國明星級運動員,夥夥都是光芒奪目的超級巨星,卻甘心順服團隊的決定,讓劉翔代表自己、代表中國擔任這光榮的職事。

運動員需要有極強的順服力,在隊際的運動中,個人的發揮固然重要,但團隊的配合卻更加重要。美國職業籃球賽 (即美國NBA籃球賽) 是世界公認為最頂級的籃球賽事,世界各地最有實力、最頂尖的籃球好手都雲集此地。而被稱為「籃球之神」的籃球員米高佐敦,在NBA初出道的時候,差不多每場賽事都能夠個人獨取全隊大部份分數,在云云巨星球員的面前,米高佐敦顯示出超凡的球技,不單令對手心悅誠服、俯首稱臣,也吸引了無數球迷的歡呼驚歎、學習模仿。然而,在米高佐敦這光芒初露的幾年,他的超凡技術卻奇怪地未能帶領球隊取得全美總冠軍的榮譽。

米高佐敦雖擁有超凡的個人技術,但與其他隊員的合作卻乏善足陳。球隊教練雖有指導調配,但米高佐敦卻沒有順服的心,只有個人爭取表現,以獨取高分為目標的心,最終導致球隊在最重要的賽事中敗陣,拱手將冠軍寶座相讓他人。然而,當米高佐敦開始學習順服,聽取教練的吩咐及調動而專心與其他隊友配合,雖然米高佐敦在以後的每場比賽中,個人得分不再一枝獨秀,但憑著與隊友奇妙的戰術配合,憑著聞名於世「三角戰術」而自此多次奪得全美總冠軍及個人最有價值球員 (MVP)等榮譽。米高佐敦個人非凡戰績,同時令他成為NBA史上最有名的籃球員,成為MVP中的MVP。

順服 : 需要放下自我,放低自己,接受他人的介入,接受他人的主導,在群體的活動中確有此需要。雖然在順服的過程中好像沒有了自己,但只要知道自己所跟隨的是可信,就放下自己,專心跟隨。順服 - 隨時可以為人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。同樣,在教會元首主耶穌基督的台前,信徒也應順服依靠主,應憑著對主的信心,順服主的帶領,相信主給予的必然是最好。

今天,教會正積極考慮擴堂,在擴堂的事工上,信徒也需學習順服。我們可以不相信自己、可以不相信他人,但肯定相信我們所跟隨的主基督是最可信的,我們就需要放下自己,專心順服主。只要相信主耶穌基督才是教會的元首,我們才會認定一切事情盡在祂的掌握中,我們才可學習放下自我,放低自己,接受主的介入,接受祂的主導。

『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、常常感謝父 神。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、彼此順服。』以弗所書 五:20-21節